close

財經中間/綜合報導

本年陰曆年後,因傳出衛生紙價錢將漲,引爆民眾狂衝賣場瘋搶衛生紙!對此,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直言,物價要上來了!

提早1小時列隊! 美式賣場瘋搶衛生紙

▲圖/資料照

他指出,這幾天民眾搶購衞生紙,各大賣場的衞生紙被搬光,成了全台最熱點的新聞,乃至外媒也來報導這個全球唯一的現象。其實這只是民眾省錢的集體效應,引發的跟風,他說,衞生紙占家庭生活支出比重不高,有趣的是人人一路來的羊群效應,可是從民眾搶購衞生紙卻點燃一個訊息:物價上漲可能成了本年的大事

謝金河說,金融海嘯迄今,全球央行聯手寬鬆貨幣政策,錢幣供給水長船高,股市大漲創造的資產膨脹結果更是驚人,像蘋果市值到9000億美元,Google到8000億美元,全球什麼都漲,只有物價相對平穩。這兩年中國大陸致力調構造,此次嚴格取消污染更造成產能縮減,稀奇是具有污染的產業,像水泥,鋼鐵,石化原料,價錢已從2016年暗暗漲到現在。

他進一步剖析,以衞生紙的原材料,北美長纖報價每噸從630美元漲到932.5元,中國短纖從485.4美元漲到759美元,工業用紙上游原料瓦楞芯紙每噸由10500漲到18500美元,客歲雜誌用的文化用紙老早已漲了兩波,「此次輪到衞生紙是很自然的現象」xyz xyz xyz

謝金河示警,當大師排隊搶購衞生紙後,許多產業都邑出現漲價效應,像比來肉鷄售價每千克由25.8元漲到35.3元,高筋麵粉從390元漲到720元,豬價也一向在高級。再看水泥,鋼鐵,石化原料,沒有一個沒有漲價。

xyz xyz xyz

「敏感的投資人,如果從這個角度切入,這多是本年股市最熱門話題。像是台泥元月營收獲長56.9%,亞泥成長62.7%,華夏成長44.2%,聯成石化79.6%,台玻成長42.9%,永豐餘成長24.4%,榮成27.3%,中鋼成長30.5%,連電缐電䌫的大亞都成長58.8%⋯⋯股市投資人一直以來都把眼光放在電子股身上,敏感的投資人看到民眾搶買衞生紙,背後可能隱藏投資暗碼」。



文章出自: http://www.setn.com/News.aspx?NewsID=352912&ProjectID=28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xyz
    全站熱搜